• 咨询edp@uibe.edu.cn

    uibeqd@uibe.edu.cn

    主任edp-zryx@uibe.edu.cn

  • 宁远楼407/410办公室

  • 公众微信号UBS-EDP
    请扫扫描二维码关注

定制课程 课程概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与商务部共建的“211工程”重点大学。学校学科拥有经、管、法、文、理五大门类,以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特色。此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还是国家培训高级经济管理干部的基地之一,设有政府委托或与外国合办的多个高级在职培训机构。

国际商学院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秉承人才强校战略,持续引进了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教师。利用自身优势,设立多种教育与培训模式,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精通国际规则的商业精英。同时,国际商学院是首家(1988年)获得美国同类大学MBA资格承认的中国商学院,位列中国顶尖十大商学院之一,也是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商学院。国际商学院获得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的EQUIS认证,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12家获得EQUIS认证的院校,也是第一家获得此认证的财经类院校。

对外EDP是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一流中高层管理培训服务的专业机构,是打造服务企业发展、分享管理智慧的专业平台。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厚国际化商科教育底蕴,提供总裁班、财务总监班、营销总监班、人力资源总监班、高级管理课程研修班等具有品牌特色的培训;根据政策热点和企业需求,提供国际化经营、资本运营和智慧商务等公开课;根据企业自身特点,提供定制化课程体系,与企业共同成长。对外EDP整合校内外名师名家,连接国内外企业领袖,致力于为学员带来最前沿的管理理论知识,为企业打造最高效的发展规划设计。

定制课程 定制优势与专题

定制优势

  • 汇集享誉中国EMBA、MBA教育界的杰出师资,独具世界级优秀教授团队;
  • 资深教授负责课程开发与设计,整合国际化优势学科;
  • 最先进的管理理论分享和最前沿的发展规划设计,可为企业提供组织学习及资源整合一体化解决方案;
  • 率先采用国际工商管理教育标准建设,同类院校中最早引进西方课程体系;
  • 通过全球化视野为学员开发出一种行之有效的领导力培养模式,以适应未来的国际化竞争环境。
  • 打造打通资本市场的商学院,在课程开发上真正实现与中小企业对接,为国内众多中小企业在风险控制、商业模式构建上提供更多实质性的支持。
  • 独享商学院案例库,现已投入建设的商学院案例库,加上著名跨国公司高管及原发审委10多个专家组成的客座教授队伍,成为企业的智囊团以及商学院的无形资产。
  • 开放性的终身教育增值平台,打造一流的精英俱乐部。学院为所有对外EDP学员提供终身教育平台,学员毕业后仍可享受国际商学院各项的后续服务;
  • 移动课堂(海外游学、国内访学)。
  • 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开设讲座和论坛等活动。内容涉及经济、管理、艺术、儒释道思想以及其他的人文内容等诸多方面。

定制专题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商学院EDP中心针对目前的行业热门话题以及企业需求的不同,把企业培训课程整理出十一个大专题,每个专题分4-5个不同的课程,企业可按照自己的需求和时间进度进行采购。

  • 紧跟时事,把握政经脉动;
  • 企业量身定制的集中内训课程;
  • 小范围集中授课,保护企业核心价值;
  • 把脉企业发展,引导企业管理层头脑风暴。

精品课程清单

一、宏观经济分析与全球化专题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对策 经济运行状况及原因,国际经济环境,中国的政策选择,案例分析-竞争新优势。
全球商业环境与全球战略布局 洞察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探讨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和执行的特定战略,考察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中的定位,讨论中国企业国际化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国际化战略与全球组织结构调整 企业国际化过程中的几种不同战略,战略与组织结构的调整,国企企业管理组织结构的特殊性,不同跨国企业不同组织结构的优缺点,中国企业全球学习情境下的组织结构创新。
管理经济学 从柳传志的看画理论看经济学的用途入手,帮助企业管理者分析经济规律,建立企业管理的经济学思维方式。
进入战略与跨国并购 企业国际化几种典型的进入模式,并购和结盟对于国际化战略实施的作用,跨国并购中的战略匹配,跨国并购所孕育的风险,并购后的文化整合与战略整合。
国际企业管理与战略 国际企业运营的基本框架、国际经营的主要动机和主要障碍、国际企业的全球性战略和市场进入战略,国际企业的生产布局、营销、技术转让、财务、人力等管理,企业如何建立适应循序变化的经营环境要求的灵活管理体制。
二、市场营销及品牌推广专题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全球营销 围绕营销全球营销活动的重大国际时事展开研究和讨论,培养和提升捕捉国际商务环境中影响企业决策的重大事件的能力,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全球视野及经济、政治、法律、文化敏感度的全面的管理人才。
服务运营管理 服务业的本质、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服务运营战略、新服务的开发、服务流程设计。服务需求预测技术、排队论与队列管理、服务能力需求分析、服务设施设计与管理。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效率与质量提高、服务的生长与全球化。
服务为王—互联网营销 互联网下的服务营销已经成为大趋势,商业模式设计成为新时尚,跨界营销整合资源,从独创价值到价值独创,从一般用户到领先用户,从传统漏斗到新利器的全面转变。
“互联网+”与企业创新—客户价值导向的经营战略 互联网+ 企业创新的新契机;客户价值企业创新的导向;互联网+客户价值企业创新的实践
公共关系——沟通制胜 互动讨论本企业公共关系的案例?公共关系的目的和作用?公关事件中媒体的作用以及信息传递的渠道和方式?整合沟通模型沟通过程中的各种主要角色企业、受众、媒体;沟通的重要元素受众的识别和选择、信息的编码和解码、不同类型的媒体中信息传播的途径和特点、信息反馈机制。公共关系战略中的沟通要素和步骤剖析及案例分享。新媒体的诱惑和挑战互联网、移动社交媒体
营销传播中的媒体知识管理 媒体的功能与定位—从商业客户的整合营销沟通战略开始;受众的特性与行为研究—与客户沟通需求的匹配;传播内容的开发与管理—媒体的知识管理系统
顾客价值导向的全球经营思想 顾客认知价值,企业和组织内部的价值创造过程,产业价值链,顾客终身价值和顾客资产—新思想的起点和动因。
打造强势品牌,赢得国际影响力 互动讨论品牌能为企业、组织、产品带来什么好处?品牌如何才会强势?
强势品牌榜,Interbrand的全球100强品牌,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100强品牌,强势品牌的特点,打造国际化强势品牌的途径,品牌收益和品牌力量,主流的品牌资产理论,打造强势品牌的主要元素和方面,品牌的定位和传播,品牌定位,品牌接触点的规划和管理——品牌传播的途径
三、新常态新经济专题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 商业模式策划、设计、创新的方法、操作与实务,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如何规划盈利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运行的问题以及案例分析,商业模式与私募股权投融资。
企业创新与创业管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识创业规律,整合创新管理,分析创新和创业过程中的一系列核心问题,体验式学习。
互联网思维与战略决策 当代商业环境的互联网演化与战略变革,管理决策与系统性思维,宏观环境与产业环境、产业演化与战略机遇,商业模式与核心能力、多元化战略,战略管理与资本市场、战略执行与领导力、决策者的战略思维。
大数据与商业模式 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战略地位,大数据的商业革命,大数据对传统行业商业模式的冲击。
四、CFO(财务总监)管理课程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税法及税务筹划 企业税法筹划的设立,增值税、消费税、流转环节小税种的会计核算与税务筹划,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财产税和行为税的会计核算和税务筹划。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与经营决策 系统讲述独具特色的项目质量分析方法,结合会计信息质量分析和比率分析等方法,通过资产质量分析、资本结构质量分析、利润质量分析、现金流量质量分析,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综合诊断与分析,并进一步透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EVA业绩评价与管理控制 EVA的价值特性与管理导向,企业导入EVA制度评说,企业内部如何计算EVA,国有企业如何构建基于EVA的管理控制系统。
公司战略与财务管控 财务报表与企业估值,集团盈利模式的价值思考, 集团内部资源配置与管控体系的重要性。
五、非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专题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看懂企业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分析的必备条件,财务报表之间的内在联系,主要财务报表的分析内容及方法,财务报表的综合运用分析经营、投资和融资,合并报表的利用价值及局限性。
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模型的设计,预算管理的领导力与执行力,战略规划与预算指标的对接路径设计,改进预算的编制方法,关于业绩考核的标杆的种类与选择。
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 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理论与方法,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案例分析,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与控制对策建议。
企业投融资管理 融资来源、成本与风险分析,最佳资本结构的确定,资本市场投资原则及技巧,项目投资要素分析。
现金流管理与风险控制 现金流风险控制重要性,企业现金流量分析,企业现金流战略管理,现金流风险识别与控制,现金流预测与预算控制。
六、资本运营专题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上市前与上市后的企业资本运营策略 企业上市前的资本引入以及准备,发行审核委员会关注重点及案例分析、整体上市专题研究,主板、中小板上市常见问题的预防与解决,借壳及破产重整上市,财务与利润规划及税务筹划以及股权激励制度设计、资本市场前景研判、投资策略,投资者关系管理策略以及风险投资与私募基金退出。
兼并收购与战略整合 并购与重组的基本思路,并购或重组决策与尽职调查,并购与重组中的结构设计及法律税务问题,财务谈判、资产置换以及价值链/产业链整合,海外并购的战略措施与法律环境,企业多元化、纵向并购与跨国扩张。
财务报表分析与企业价值评估 财报特征与投资策略选择,行业结构分析内容及预测分析,产业特性与投资策略选择,经济周期与投资策略选择,企业估值方法与案例,上市公司“壳”价值。
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 中国VC与PE的发展演进态势分析以及策略,VC/PE投资估值,私募运作方式和股权基金的建立和运作,私募并购重组策略,私募进入和退出模式。
企业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 风险管理目标设定以及辨别、评估、风险诊断,风险管理与监督,内部控制与公司治理,企业治理结构现状及成因分析,民营企业治理要点与对策。
七、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专题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职责以及“选,育,用,留,出”的决策,现代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主要挑战的应对之策,人力资源管理自我和超我并重,制度与文化相结合。
复杂环境下的决策与判断 理性决策的新逻辑。由佛国居民拆庙的案例说起决策假设的前提,决策的关键;决策中的认知偏差;决策框架;决策的启发式偏差与陷阱----预防和利用;群体决策(包括以下案例);决策会议的组织。
可持续领导力的开发 领导力逻辑,领导者的人格与威望塑造,建设高绩效团队,领导组织变革。
高效管理沟通艺术 本课程旨在解决如何建立高效率的团队?如何提高自己和组织的沟通水平?如何通过控制员工的行为,激励员工进行团队建设、增强合作、实现部门之间与员工之间的和谐?如何提供了决策所需要的信息,以提高组织运行的效能?
文化差异与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跨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与政策以及薪酬设计,跨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具与方法,提升学员在跨文化情境中的适应能力,提升管理多元化员工队伍能力。
八、国际贸易实务专题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国际贸易与实务 分析和运用国际贸易术语规避风险。国际物流运输、单据与保险。国际贸易结算实务与风险防范。 外贸单证和信用证风险防范。检验、检疫、索赔、不可抗力与仲裁。贸易合同的风险控制及保险、理赔 。
国际贸易风险与保险 国际贸易活动中的主要风险及相关的保险险种,国际贸易风险的特点以及风险管理方法,案例分析。
全球供应链管理 以案例分析入手,对跨国公司的物流网络配置、库存管理和风险分担、牛鞭效应、供应链整合、战略联盟、采购和外包、国际物流、产品与供应链设计、顾客价值一系列问题的进行分析研究。
国别贸易政策研究 国别贸易和投资体制,国别贸易政策和投资的制定及执行过程;国别贸易和投资政策的最新演变,国别贸易和投资壁垒;国别贸易投资换机及贸易风险防范;中国企业相应的对策及反应。
九、国际金融与结算专题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国际财务管理 通过案例,对企业所处的国际环境进行货币体系、外汇市场、期权期货市场、外汇风险管理、欧洲货币和债券市场、跨国公司融资战略、跨国公司内部资金管理、对外直接投资分析、跨国税收及跨国公司对海外分公司的评估与控制等进行分析与解读。
国际金融管理 中国企业从事跨国性生产经营活动所面临的金融管理,国际金融市场主要工具的运行规律与运用,跨国融资方法和跨国资本运作,跨国经营环境下的现金流管理,国际化税收特点及其对公司金融的影响。
公司经营中的风险管理 1、企业发展与风险管理。2、风险类型与管理策略。3、金融风险管理工具。4、运用期货的风险管理办法。5、运用期权的风险管理办法。6、结构化风险管理产品。7、互换类产品。8.风险管理体系。
现代金融前沿问题研究 1、现代金融市场的发展、2、当前普遍关注的重大国际金融问题及我国经济金融改革和发展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3、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历程和特点。4、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创建新的国际金融架构。5、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建设金融强国的路径选择。
国际结算 以案例分析着手,着重分析国际结算实务以及与结算有关的信用工具、结算方式、融资方式等方面的法律和惯例规定。深入了解经贸业务与国际结算和融资业务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方法。
国际信贷 国际信贷与国际金融市场,国际金融组织信贷和外国政府信贷;国际金融市场的筹资条件,国际信贷审查论证,国际信贷风险与应对,国际债务危机和外债管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企业高管了解如何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采用不同的国际信贷方式,顺利开展经营活动。
十、项目管理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项目实施与管理 1、项目的过程管理。2、项目的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3、项目的范围、进度成本、质量、沟通、风险等管理。
国际工程承包 1、国际工程市场风险及评估。2、国际工程承包的招标与投标。3、国际工程承包的合同及签订。4、国际工程索赔及争端的裁决问题。
供应链管理 1、供应链管理的理论。2、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概念、运营只能与组织其他职能的关系。3、产品和服务设计、运营能力规划、流程选择与设施布置。4、质量管理、库存管理、综合计划、MRP与ERP,JIT与精艺生产等。
跨文化管理与沟通 1、文化及跨文化管理。2、跨文化管理的应用。3、不同文化中的企业战略及组织。4、跨文化管理与企业文化。5、跨文化沟通与谈判。6、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7、在不同文化中的跨国经营。
项目融资决策 项目的投资决策、项目融资概述、项目资金结构、项目融资模式、项目投资结构、项目担保、项目融资风险管理和项目融资案例解析。
商务谈判与冲突解决 1、通过实战案例谈判,充分体会商业谈判的艰苦性与技巧性。2、掌握与谈判相关的基本概念与基础知识。3、学会在谈判中开价并探寻对手的敏感条件。4、学会探寻谈判对手的底线。5、学会如何引导谈判对手让步。6、学会结合自身的个性特点,控制引导谈判气氛。7、明确自身在谈判中的不足与努力方向。
十一、How to do businessin China

(This module targets to foreign enterprises, organizations and individuals, especially for those start-ups and entrepreneurs trying to penetrate Chinese market and understand China. It can be lectured in Chinese and English)

课程名称 课程内容
Consumer Behavior in China Consumer behavior has become an increasingly important part of marketing. A primary purpose of this course is to provide you with a usable, managerial understanding of consumer behavior in China, which might be helpful to you and your organization in marketing management, sales, decision-making or advertising in China. Therefore, it is highly necessary for you to understand why and how Chinese consumers make their purchase decisions. The objective of this course is to not only introduce Chinese culture and consumer behavior, but also help you and your organization make more effective marketing strategies in China.
Accounting in China This course provides a comprehensive coverage of the regulatory framework of financial reporting in the Chinese Mainland, focusing on the sectors of public ownership, foreign investments and listed companies. The development of auditing standards, the harmonization of the Chinese accounting standards and the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the issues on corporate governance. A comparative approach is adopted when analyzing the financial regulatory framework in the Chinese Mainland to facilitate the comparison with international practices.
Chinese Economic Law This course emphasizes on China’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financial law insurance and relevant market regulations and rules, providing practical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 about China business legal environment. As the principal part of the market, the external legal environment in China that enterprises face will be discussed, such as how to sign contract, how to apply for patent and brand, how to litigate effectively in China etc.
Cross Cultural management in China Combining the Chinese traditional philosophy, this course is a collaborative one which examines the constitution of effective management across cultures. It examines organizational and individual behaviors, structures and management practices in multinationals and in business situations involving cross cultural interactions, equipping students with the practical skills to manage effectively in multinational firms.It helps the organizations and companies, which intend to expand and penetrate Chinese market, to understand Chinese employees, partners, suppliers, dealers and all crucial rules in the supply chain.
Marketing in China Marketing in China is both similar to and very different from marketing done elsewhere. Culture plays a major role, though how large will be one of the areas that will be explored in this course. The rise and role of the internet, the special part played by branding strategies, the role of consumer research, and the ways in which managers and consumers react to various marketing efforts will all be addressed in this course. These and other marketing issues will be illustrated and examined using cases that are derived from experiences and operations in China. The purpose is to provide a brief overview for China’s current marketing strategy. The course is integrative in approach, combining the content of marketing theories with marketing practices in China
Business Practice in China The course aims at providing a framework of doing business in China, which includes business environment (history, culture, geographical diversity, government, laws and regulations), business process (Strategy, entry model, and market, negotiation and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nd business opportunities related with China. Topics include: A holistic picture of China.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Entrepreneurial Opportunities. Legal Environment for Doing Business in China. International Trade, Investment and Entry Strategies. Negotiating with Chinese. Competition and Market Strategy. Managing Employees in China. How to Build sound relationship with Government and the Public

备注

1、课程的具体内容会根据最新时政、老师研究成果的最新进展以及企业上课时常和需求的重点划分进行随时调整。最终课程内容以上课时使用讲义为准。
2、由于授课教师同时兼负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具体课程授课老师的安排根据企业培训时间配备,或和企业进行时间上的协商。
3、为保证最佳授课质量以及师生互动效果,建议企业开班人数在20人-60人之间。

定制课程不拘于此,将根据企业具体需要设置相应课程。

定制课程 定制流程
定制课程 合作伙伴和寄语

合作伙伴

学院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联系。受发改委、商务部、北京市等有关部门的委托,完成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政策咨询报告,先后与北汽集团、摩托罗拉、ABB、诺基亚等大型跨国公司,以及中国石化、中煤能源、海尔集团、中航油、茅台集团、中纺集团、北方工业、中水电集团、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北京市朝阳区国际高端商务人才发展中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密切、互惠的院企联系。

学员寄语

  • “向外求取知识,向内丰富自己,取其精,舍其学,不断地学习和自省,会使我们获得一种境界,一种游刃有余且自信、自谦、知足的境界。外在获取的知识将不断滋养我们的内心。充分的营养,会使能力充分发挥。”
  • “本期培训班对我启发很大,授课老师知识丰富,授课方法灵活多变,讲授内容与我们专业息息相关,又不局限于具体知识点,对开拓思路、提高能力有明显的帮助。”
  • “对知识的追求与渴望把我们这些已过不惑之年的人聚在课堂上,好好珍惜、衷心感谢,感谢UIBE老师们的精彩讲座,希望这仅仅是交流与合作的开始。”
  • “通过这次在经贸大学的学习,对宏观经济形势、管理创新、财务、税务等理论和业务知识都有了更好的了解,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尤其是向各位教授学习的新观念、新方法和独到的思维方式,对实际操作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把学习的知识和方法在实践中充分应用和发挥。”
  • “商学院的EDP项目做得很用心、很细致、让人耳目一新,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拓展了眼界,非常感谢!”
定制课程 常见问题

项目规模

  • 最佳上课人数25-40人。

证书获得

  • 学员按规定修完全部课程,并经考核合格者,可获得国际商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

培训地点

  • 双方协商确定。

培训费用

  • 定制课程培训费用按照实际培训天数来收取,包含课程开发费、学费、教师授课费、资料费、证书费、课间茶点费及学杂费等费用;不含餐饮、交通、住宿等费用。